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着力打造宜人宜居的“绿美春城”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着力打造宜人宜居的“绿美春城”

浏览量:
分类:
媒体聚焦
来源:
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9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前列;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阳宗海水质稳定保持Ⅲ类;100余个新建的街心花园、城市小游园……2022年,昆明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生态”答卷。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对昆明市生态环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好滇池保护和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关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宜人宜居的“高原明珠、绿美春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城乡宜居品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让绿美成为昆明最具潜力、最富特色、最具竞争力的底色。

  以绿为底

  加快公园城市建设

  早晨在城市绿道跑步锻炼、茶余饭后去附近的小公园散步、节假日到湿地公园亲近自然……这些已经成为不少昆明人的“日常”。

  昆明是春城,绿色是昆明的底色。昆明市园林绿化局把公园城市建设与全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深度融合,在城市绿化的容量和质量上下功夫,筑牢公园城市建设的生态基底,彰显“推窗见绿、行路见荫、花团锦簇”的中国春城形象。

  围绕“一年有突破、三年展新貌、五年大变样”目标,按照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标准,昆明市园林绿化局正依托36条出入滇河道,布局绿带、绿链,构建“山绕城、城环水、绿连山水、美满春城”城市生态格局。抓紧编制全市绿地系统规划,做到以绿地先行,结合绿色空间布局,统筹城市各类功能用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兼总园艺师保艳琼介绍,在扩大绿化容量方面,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统筹公园及绿地体系建设,扩大城市绿化覆盖,并建立增补项目清单,2022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96公顷。按照“1年100个、3年300个”小游园的建设目标,2022年计划新增110个口袋公园(游园),目前已经全部完成。

  在提升绿化质量方面,持续深化“千树复壮、春城添彩”活动。2022年,对11条道路近5000余株长势不佳的行道树进行复壮,全面计划增补高大乔木3万株。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的要求,重点挑选22条道路进行“添彩”,打造冬季、春季花木绚丽多彩,夏季绿树成荫,秋季色叶变幻的特色道路景观。

  “公园城市不等于城市公园,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发展的一种新型模式。”保艳琼介绍,昆明市园林绿化局正逐步推广落实“公园+”“+公园”理念。在“公园+”方面,突出公园体系,健全公园门类,比如城市公园中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以及其他郊野公园、自然公园等,并使其均衡布局;突出公园主题性,在公园建设中融合不同功能、主题,比如体育公园、文化公园、儿童公园等,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突出公园联动性,通过布局绿道网络,建设生态通廊,使各类公园串珠成链。

  在“+公园”方面,公园是一种理念、标准,代表绿色、生态、可持续。就是要把这种理念标准融入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实现公园形态和城市建设的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场景营造和人文意境的绿化景观。

  环境保护

  人人钟爱“昆明蓝”

  不论昆明人还是外地游客,都对“昆明蓝”情有独钟。昆明市民朱薇说:“看到‘昆明蓝’,心情就特别好,幸福感油然而生。”北京游客丁女士说:“超级羡慕生活在昆明的人,昆明天空很蓝,鲜花又多,四季如春。特别喜欢到这座城市旅游。”

  “昆明蓝”的背后,是昆明市持续多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是昆明对于优美生态环境的不懈追求和城市形象的持续打造,是一代代昆明人接力不懈努力的结果。2022年,“昆明蓝”持续刷屏,优级天数创历史新高。

  据昆明市生态环境局消息,2022年,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246天、良好119天,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空气质量污染综合指数2.65。和2021年相比,2022年昆明市空气质量优级天数增加37天,优级天数占到全年总天数的三分之二,再创历史新高。

  多年来,从大气污染防治到综合治理36条出入滇河道,从保护一群可爱的红嘴鸥到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昆明人一刻也没有松懈。如今,更着力围绕打造滇池沿岸大生态、大湿地、大景区,积极探索生态资源的转化通道和路径。

  放眼滇池周边,保护治理成效明显。昆明市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87公里,入选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严格落实“一湖一策”保护治理措施,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规划建设了全长约137公里围绕滇池一圈的滇池绿道,截至2022年底,昆明已恢复以湿地为主的滇池环湖生态带6.29万亩……环滇池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幕已徐徐展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滇池沿岸将拥有更多绿色生态的休闲、健身、娱乐公共场所,群众将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昆明市生态环境、滇池管理、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打造宜人宜居“高原明珠、绿美春城”的要求,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内核是相通的,都旨在为人类和所有生物打造一个和谐宜居的生存环境。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要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享受到生态福利,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规划引领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加快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宜人宜居的“高原明珠、绿美春城”,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昆明将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让绿美成为昆明最具潜力、最富特色、最具竞争力的底色,为云南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省会贡献。

  在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处处长聂丹看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重点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着力构筑“一核两翼、多片多点、山水相间、网络发展”的城市发展格局,让“人、城、湖、产”的关系更加和谐。

  聂丹认为,打造宜人宜居的“高原明珠、绿美春城”,首先是优化提升中心城区(一核)。按照“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要求,重点挖掘低效及存量空间,合理安排增量空间,促进功能升级和布局优化。增加绿地及开敞空间、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等公共空间,提高城市服务品质。保障高新区、经开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等重点产业片区发展空间,为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发展合理预留空间。

  其次,大力发展“两翼”地区。“两翼”即“西翼”和“东翼”。“西翼”为安宁。以高端产业为引领,提升发展能级,打造绿色高效的滇中产业高地,建设产值超千亿元的国家级新型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和重点省级工业园区;“东翼”为空港—嵩明。空港片区着力打造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开放型临空产业经济新高地。嵩明片区促进产业集聚,培育一批现代新兴产业集群,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昆明东部宜居宜业新城。

  聂丹表示,为促进“多片”产业提质升级,差异化协调发展双龙、西翥、马金铺、海口、晋城、昆阳、阳宗海等片区,同时,构建“多点”城镇组团发展格局,各组团合理控制规模,培育特色功能,提升空间品质,依托交通网络加强互通互联。

  一幅“绿美春城”画卷跃然纸上、覆盖城乡,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