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以来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56起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以来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56起

浏览量:
分类:
媒体聚焦
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31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决策部署,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10月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深入开展“绿剑云南”行动,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截至9月30日,问题整改完成2195个。

  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安排部署,我省连续3年组织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目前,全省共查办涉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案件53起、自动监测环境违法案件3起。

  为维护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今年我省持续开展赤水河流域(云南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查出排污口874个,其中干流164个、支流710个,目前需要整治的88个排污口已完成整治60个。通过排查整治,赤水河流域(云南段)散点排污、超标排污、乱排乱倒污染物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聚焦企业排污风险隐患,按照“企业自查、州市普查、省级抽查”的方式,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排查企业529家,查出问题企业306家、问题573个,目前277家企业、541个问题完成整治。同时,组织开展线性工程暨重大产业项目生态环境破坏专项排查整治,排查重大投资项目1525个,查出15个项目不同程度存在未批先建的违法问题。

  严格执法监管,我省今年以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56起,罚款1.87亿元。办理涉及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移送刑事拘留等环境违法典型案件45起,其中责令14家企业限产停产,适用行政拘留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7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起。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将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