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工作>城市排水>雨季将至,我市部署防汛排涝工作 昆明20件防洪排涝工程已基本完工

重点工作

城市排水

雨季将至,我市部署防汛排涝工作 昆明20件防洪排涝工程已基本完工

浏览量:
分类:
城市排水
发布时间:
2019-05-31

目前,昆明市已进入汛期,为确保今年全市安全度汛,昆明城市防汛指挥部提前召开全市防汛排涝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排涝工作。

  已建成防洪排涝工程

  将发挥一定防洪减灾效益

  去年汛期,昆明市主城区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单点强降雨多发,局部多次发生内涝淹积水。面对严峻的城市防汛排涝形势,昆明城市防汛指挥部和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防汛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掌握各类信息、科学合理调度、快速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使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总体上保障了城市防汛安全和城市功能正常运转。

  昆明市编制完成《松华坝水库—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盘龙江洪水联合调度方案》,充分发挥松华坝水库的防洪功能,为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汛期调度运行提供依据;对主城区范围内的水库、坝塘及可滞蓄雨洪的水体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合理制定汛期的调度运行计划,因地制宜采取拦蓄措施,尽最大力量减少面山洪水入侵城市,减轻主城防洪压力。同时,完善城市排水防涝信息化建设,已基本建成以各级防汛部门建设淹水点视频监控和共享公安视频为主要手段,水位监测、人工巡查为辅的城市淹水点监控体系。防汛部门组织实施的海口闸出流提升工程、北站隧道淹水治理工程、春雨路面山洪水拦截工程等20件防洪排涝整治工程。目前,20件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进行收尾工作,已建成的防洪排涝工程将在汛期发挥一定防洪减灾效益。

  将构建闭合的环滇池面山

  洪水滞蓄工程体系

  今年,全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将责任逐级落实到部门、街道、社区、小区庭院,明确易涝区域、立交桥下层、下穿隧道、地下车库、闸门、泵站的责任人和责任内容,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媒体上公布责任人名单(责任人名单详见本报今日第9至11版),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城市安全度汛。要广泛宣传城市排水防涝常识,提高公众防灾自救能力。突出对在建工程、学校、医院、火车站、通信、供电等重点单位内部及周边,城区下穿式立交桥、隧道,地铁运营线路、站点,河道旁的低洼区域、易淹水点和地下车库、空间、设施的重点检查。将加强管网、河道清淤除障,重点做好施工工地周边、易涝点区域、易淤积管段的疏浚,提高养护标准,确保排水管网过水能力。做好排涝排水设施设备的维修和养护,针对内涝淹水情况,按“一点一策”原则制定防汛排涝应急预案,细化工作任务、响应程序和处置措施,保障应急抢险顺畅高效。迅速开展环滇池面山洪水滞蓄工程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力争近期完成编制,逐年实施,最终构建闭合的环滇池面山洪水滞蓄工程体系。对昆明主城面山的水库、坝塘及可滞蓄雨洪的水体落实管理责任,明确责任人,并根据水库、坝塘的性质合理制定汛期的调度工作方案和运行计划,在汛前尽量腾出库容,雨季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蓄滞面山雨洪,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提出,要强化责任和工作机制落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预警预报。认真做好城市的安全度汛准备,加强管网、河道的清淤和除障,做好防汛的应急准备。要加强涉水工程防汛的联合调度,加快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严肃责任监督,全力做好今年的城市防汛排涝工作,保障城市的防洪排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