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工作>城市排水>做足准备应对“山竹”

重点工作

城市排水

做足准备应对“山竹”

浏览量:
分类:
城市排水
发布时间:
2018-09-18

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昨日,迪沃3200型移动泵车在北站隧道口严阵以待。

7台“巨型”移动泵车出动

  2400余人抢险队伍严阵以待

  为应对“山竹”台风,全市防汛部门已做足准备。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排水公司”)昨日上午就已启动应急响应戒备预警,400余名防汛抢险队员及39台套抽排设备(含7台套迪沃3200型移动泵车)严阵以待,提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力求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市防汛部门已第一时间通过文件、短信等方式将做好第22号台风“山竹”防御工作的有关通知下发到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防指、成员单位及水库管理单位,要求迅速行动,全力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防范应急联动,切实严肃工作纪律及24小时值班制度及带班制度。现全市已有约2400多人的抢险队伍,当有水情、险情时能立即参加防洪抢险工作,帮助群众转移。市防汛办值班人员严密监视台风“山竹”发展变化,并联合气象、水文部门加强水雨情监测力度、频次,特别是针对中型及以上水库的水情,由原来的每日1次加密为每6小时1次水情报送。

  昨日上午,市排水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对台风“山竹”防汛防台风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市排水公司提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启动应急响应戒备预警,进一步加强24小时值班管理,做好设施运行调度,并根据“一点一策”专项处置方案及时有效地推进可能出现的淹积水点处置工作。同时,将协调市区交通、水务、防汛等部门,做好联动工作。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在建的水利设施项目在17日至19日3天一律停工,各项目单位将严防死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供电保障

  多措并举备战 确保电力供应

  针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强对流天气,9月15日22时,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将自然灾害(强降雨)黄色预警调整为橙色预警,从值班安排、信息传递、隐患排查治理、抢修作业安全管控等方面进行部署。

  昆明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介绍,结合历年来管辖区域范围内“受淹、受涝、受风”等影响严重区域,梳理出了《台风“山竹”期间需要重点防范及管控区域客户设备台账清单》,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实行“一经理一客户”的差异化应急防范责任机制,督促客户完成“24小时”值守人员安排,沙袋,抽、排水机,发电机等各项应急防范准备工作。

  截至目前,昆明供电局组建100人应急队伍、14家配网单位、193名抢修人员进入待命状态,289名运维人员做好备班准备。

  应急保供

  云南启动市场应急机制 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面对台风“山竹”,省商务厅发出《关于做好应对台风“山竹”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强化应急保障,立即启动市场应急响应机制,保障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市场供应工作。

  省商务厅要求各级商务部门强化应急保障,并启动市场应急响应机制。对大型商超、批发市场、加油站、油库等商贸流通企业的防汛设施进行再检查,及时排查隐患,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千方百计采取各种防御措施,加强安全生产。要抓住宝贵时机,组织各商贸流通企业,尤其是应急保供企业在台风“山竹”尚未来临前及时补充粮、油、肉、蛋、蔬菜、方便即食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及成品油货源。

  此外,要求各级商务部门加强与交通等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市场异常波动等重大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