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李子洪 愿还滇池水又清

企业文化

员工风采

李子洪 愿还滇池水又清

浏览量:
分类:
员工风采
发布时间:
2018-02-02

1

李子洪 愿还滇池水又清

       20多年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在多项滇池水环境治理重点工程的工地上,经常都可以看到一位皮肤黝黑、中等身材的男子正在徒步巡查项目建设情况,一天步行数十公里对他来说,就如同家常便饭一般。他就是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李子洪。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以矢志不渝的执着之心,战斗在滇池水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只为了早日让滇池、让河道重现碧波荡漾宛如画的美景。

  1995年,李子洪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昆明市城市排水公司,成了基建处的一名技术员,开始了排水设施工程建设管理之路。先后参与昆明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采莲河截污工程,昆明市第五、第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等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管理。2004年,昆明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滇池治理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市场步伐,在昆明市城市排水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滇投)。2005年,昆明滇投组建了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市政排水系统的基础设施,污水处理、环保项目的科研开发、设计及技术咨询。而这十年间,李子洪凭借着丰富、过硬的业务能力,从一名普通技术员逐渐成了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李子洪调任该公司总经理。

  十余年来,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完成了昆明主城雨污分流次干管及支管配套建设工程,昆明主城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牛栏江补水滇池入湖通道清淤工程,清水河、海明河、枧槽河、大清河入湖景观河道工程,盘龙江清水通道提升改造建设工程,西坝河补水工程,第十一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昆明主城北片区排水管网完善工程(五华区),盘龙江景观提升改造示范段工程,环湖南路古城段提升改造工程,昆明主城东南片区排水管网完善工程(官渡、盘龙区),洛龙河污水处理厂水质提升示范项目,主城及环湖截污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等滇池治理项目的建设管理,而在这些项目的背后,都有李子洪的身影。

  2006年,按照昆明市政府安排部署,由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船房河综合治理工程,历时3年才治理完毕。“船房河全长6.2公里,工程实施前,沿线共有114个排污口,加上近十个村庄的污水都直接排入河道,河水又脏又臭。工程中,我们实施了河道清淤、截污、绿化、河堤修建等项目,还在沿岸修建了步道、座椅、小广场,经过综合整治,可以说船房河彻底改头换面,由‘臭水河’变成了‘清水河’,直到现在都是昆明市河道治理的样板工程。”虽然工程完工已10年,但李子洪仍对项目情况如数家珍,说起项目成效,他脸上笑开了花。而在那3年间,无论天气如何,每天他都要在船房河沿岸来回走上3次。用他的话说就是:“不亲眼看看工程进度和建设情况,心里不踏实。如果有问题,也好及时处理协调。”

  船房河综合治理工程,只是李子洪23年来领导、组织完成的上百个大大小小的滇池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中的一个缩影,在滇池治理的漫长征程中,他始终深入各项工程一线,前期、立项、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都从不马虎。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滇池治理工作中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守护滇池”一线典型人物、昆明城区防洪工作先进工作者、昆明市城市排水公司先进个人、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建设标兵等荣誉称号。

  “投身滇池治理工程建设这些年,让我最有成就感的就是通过我参与的各个项目建设运行之后,滇池和各条河道的水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清。每当走在滇池和河道边,看到流淌着的清清河水和周围如画的景色,内心的幸福感就油然而生,体会到那么多年自己努力工作的价值。”坚持一项工作20多年,李子洪始终对滇池治理事业充满了信心和激情。他告诉记者,当前,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实施昆明市第十四水质净化厂建设、主城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搬迁项目、昆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配套水处理一期工程、主城北片区排水管网完善工程(盘龙区)等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究其本质都是为了改善滇池水质,都将为昆明市的节能减排、滇池水环境综合整治、现代新昆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和有益的探索。

  “滇池治理必定是一场艰苦卓绝、复杂严峻、旷日持久的战斗。但是这些年来,滇池湖体富营养水平明显降低,蓝藻水华程度明显减轻,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我相信,在那么多滇池治理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昆明的‘母亲湖’终有一日会重新碧波荡漾!”李子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