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刘然 用尚水精神 点亮80后的青春

企业文化

员工风采

刘然 用尚水精神 点亮80后的青春

浏览量:
分类:
员工风采
发布时间:
2018-02-02

       

1

       80后的青年什么样?短短7年间,从一名水质净化厂的普通操作工,到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副厂长,去年还作为云南队成员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排水杯”全国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了全国第六的优异成绩……出生于1989年的刘然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爱岗、敬业、忠诚、奉献。

  2011年,刘然大学毕业后进入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成了昆明市第七水质净化厂中控室的一名操作工。中控室操作工的日常工作是负责整个水厂的设备及工艺监控,需要长时间上夜班。而他,却购买了大量与工作相关的书籍,在倒班期间积极学习工艺知识,掌握设备及构筑物原理,很快承担了水厂工艺调控的工作任务,把当时处于调试运行后期的第七水质净化厂水质由原来的超标情况改变为连续达标。在稳定水质净化厂运行的同时,刘然通过优化反应池好氧区的曝气工艺,提高了水质净化厂出水TN指标的去除率,节约了鼓风机的曝气能耗,降低了水厂鼓风机约20%的能耗,为水质净化厂节能降耗优化运行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3年,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建成,按照滇池水务的安排,刘然前往该厂承担了更为复杂及繁重的新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调试工作。由于当时新建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紧缺,设备构筑物及工艺初期问题较多,加上台账及管理制度还未建立,很多人是不愿意参与新建水厂的前期调试工作的。但刘然迎难而上,前期调试工作中,加班是家常便饭,经常是上午调试设备,下午调整工艺,晚上还做着台账及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每天这样虽然辛苦,但他从没有一句怨言。

  2015年10月的一天,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进水阀门发生故障,需要人员进入到10米深的集水井内进行检修工作,深井内有毒气体H2S、甲烷富集,同时氧气稀薄,极易出现人员窒息及中毒事故。而刘然却自告奋勇,在穿戴好30余斤的空气呼吸器及防护衣物后,下至深井作业,调校安装新的闸门导杆。经过紧张的抢修工作,进水阀门故障问题于次日凌晨2点得到解决,使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在13小时后重新恢复运行,保障了工厂的正常生产。在2015年举办的昆明市全市污水处理工技能比赛中,刘然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昆明市污水处理行业技术状元称号,同时获得了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6月至7月,刘然又借调至昆明市第九水质净化厂,参与该厂设备维修工作,为第九水质净化厂试运行调试工作做出了贡献。在工作之余,刘然还参与了国家“十二五”水专项昆明城市主题A2O子课题的研究,在污水处理理论知识上展现了较高的业务水平。

  问及为什么年纪轻轻就能将与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得那么扎实时,刘然告诉记者:“虽然我本身学的就是环保专业,但其实刚进滇池水务时,很多技术都是一知半解的,经常被师傅骂。可我就是不服输,越是被骂就越要弄明白,书本上没有的,我就请教师傅。加上公司经常开展培训,邀请很多经营丰富的老技工和专家组成讲师团来给大家讲课,对技术快速提升起到了很大作用。”工作一年后,好学、上进的刘然就成为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讲师团的一员,承担着多门水处理技术课程的授课工作,至今已为数批新入职员工及两批污水处理高级工进行培训,为培养出更多优秀污水处理从业者而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2016年8月,凭借扎实的技术水平及良好的管理能力,刘然成了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主持工作的副厂长,负责工厂的日常运行管理。在他的带领下,第十水质净化厂从试运行调试阶段平稳过渡到了正常运行的水厂,并圆满完成了公司及环保监管单位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及其他任务。

  去年7月至10月,历经市级污水处理工技能竞赛、省级污水处理工技能竞赛的层层选拔,刘然作为云南代表队成员,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排水杯”全国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去年10月17日至20日,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排水杯”全国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陕西西安举行,云南代表队获团体第三名,刘然也获得个人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这也是云南代表队历史最好成绩。

  刘然常说:“务水之人皆当以水为师,坚强若水,万里必治;英勇若水,千仞不疑;勤勉若水,昼夜不舍;无私若水,众生遍予。”正是他这样的尚水精神,体现出了滇投工作者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尊敬。也正是这份热爱和尊敬,才让滇投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与工作中,为昆明滇池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