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工作>项目建设>市政协督办“环滇池湿地公园建设”重点提案 湿地建设要彰显生态文化和历史文脉

重点工作

项目建设

市政协督办“环滇池湿地公园建设”重点提案 湿地建设要彰显生态文化和历史文脉

浏览量:
分类:
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5-11

近日,市政协对《关于在环滇池湿地公园建设中彰显滇池生态文化和昆明历史文脉的建议》提案续办情况进行督办并提出,要继续推进该重点提案的办理,让市民在欣赏湿地公园美景的同时领略昆明的历史文化。  

督导组现场视察了捞鱼河入湖河口湿地和晋宁水上森林湿地项目建设现场,肯定了湿地公园的建设情况和湿地保护工作。该提案由钱春萍委员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在湿地建设中彰显滇池生态文化和昆明历史文脉,去年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了办理,今年还在继续进行。  

座谈会上,提案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市文广体局、市滇管局对去年的办理情况和今年的续办工作进行了汇报。2008年以来,昆明在滇池外海一级保护区全面实施生态建设,目前已建成湖滨生态带5.4万亩。湿地公园建设方面,截至4月20日,各项生态建设项目工程稳步推进,官渡区、呈贡区所辖范围内多块湿地项目完成工程量的75%,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在彰显滇池生态文化和昆明历史文脉方面,目前“环湖区域文化遗产体系提升利用规划”已经完成,与滇池山水密切相关的59处楼阁塔幢将进行维修复建工作。市文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滇池21个湿地公园周边共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42项,目前正对位于环湖湿地公园周边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呈贡乌龙垂恩寺、镇龙庵等进行修缮,此外计划年内启动位于湿地公园周边或毗邻滇池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整治复原等工程,让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与湿地公园的自然风光相辅相成,充分体现滇池的生态文化和昆明的历史文脉。  

市政协副主席杨品才表示,在重点提案的办理过程中,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将提案真正落实下去;湿地公园建设中要注重在优先彰显生态保护和文明的前提下,弘扬历史文脉,将生态功能、文化功能和旅游功能结合起来,让湿地公园成为保护滇池和昆明旅游的一张名片。  提案人对提案的续办情况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