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公示公告>公示信息>滇池航运发展规划(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公示公告

公示信息

滇池航运发展规划(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浏览量:
分类:
公示信息
发布时间:
2023-04-12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部令第4号),昆明市交通运输局、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委托昆明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承担本次规划环评工作,现按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滇池航运发展规划(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一次信息公示。

  1、规划概述

  规划名称:滇池航运发展规划(2035年)

  规划任务:本《规划》的核心任务即对22个码头(停靠点)的现状进行剖析,分析其存在意义与必要性,研究滇池区域乃至昆明市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与滇池航运之间的相互关系,对包括码头、航道(航线)在内的滇池航运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支持系统进行统一规划。

  规划范围:本次规划范围为昆明市滇池,湖泊水域面积310km2、岸线长度163km及现状22个码头(停靠点);经统一规划整合、优化调整布局后的码头共计24个(包括:大观楼西苑码头、王家堆停靠点、草海大坝北码头、草海大坝南码头、海埂西码头、百鸟园码头、灿鑫码头、海埂东码头、呈贡新城码头、大渔海晏码头、古滇大码头、湖滨1号停靠点、彰美村综合码头、晋宁综合码头、滇池虑食性鱼类示范基地码头、滇投公司富善底泥疏浚处理码头、水生态管理中心海口码头、芦柴湾码头(船检/新建)、公安水警码头、官渡渔政码头、呈贡渔政码头、西山渔政码头、白鱼口渔政码头、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码头(新建))。

  规划总体目标:全面厘清滇池湖周水运设施、优化整合码头总体布局、提升岸线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航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统一;建成以绿色、标准、专业化的船舶为载体,先进完备的支持系统为保障的滇池旅游航运体系。全面提升水上旅游交通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构建国内领先的水上旅游交通体系,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水上旅游产品,将滇池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水上旅游目的地。

  阶段发展目标:一、“绿色减碳”阶段:到2025年,实现滇池全部游船零污染的目标。船舶运力能满足客流不断增长的运量需求。

  二、“绿色低碳”阶段:到2035年,实现老旧船舶的全面换新,新船型游船的下水运营。部分游船实现智能化、智慧化。

  三、“绿色零碳”阶段:到2050年,实现滇池船舶发展最终目标,即,实现滇池景区全部旅游船舶的能源清洁化、智能化。以滇池秀丽风光及船舶旅游作为景区主要名片,将滇池打造成国际一流旅游胜地。

  阶段计划:第一阶段:逐步淘汰老旧客运船舶,提高环保节能型客船在总船舶数量中的比重,以同步实现发展旅游运输业规模及保护滇池水域环境的目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第二阶段:淘汰旧、小、慢船型,发展美观、适用、舒适、智能的新船型,适度发展中高档休闲游艇,提升滇池船舶旅游质量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环保节能型客船在运输船舶中的比重。开展游船服务标准化和游船星级评价工作。

  第三阶段:逐步发展中高档豪华旅游船舶,逐步将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人脸识别等技术广泛应用到旅游船舶,打造水上智慧旅游示范工程。

  2、规划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规划单位名称:昆明市交通运输局、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联系人:何睿、经阳

  联系方式:15925121862 、13337829636

  电子邮箱:471963320@qq.com、774334969@qq.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滇中路115号

  3、承担评价工作的环评机构名称及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名称:昆明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联系人:江映翔

  联系方式:159 8712 3471

  电子邮箱:370115775qq.com

  通讯地址:昆明市环城东路50号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

  4、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本次公示采取填写公众意见表方式,提出规划环境影响、环保措施等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意见,非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不在本次征求范围内。公众意见表的内容由生态环境部制定,请点击链接下载、填写和提交。征求公众对本规划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

  5、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在本次信息公示后,公众可通过向指定地址发送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来发表关于该规划实施及环境影响评价的意见看法。公众发表意见请留下您的姓名及基本情况(单位或住址、文化程度、职业、联系方式等),以便必要时进行回访,环评单位将在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反应公众意见和建议。

  6、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Q-JL5GS3b8t8rUjU2hh9Uw

  提取码: xxc8

  7、公示时限

  本公示发布之日起至本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之前,公众均可提出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