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秀美中国绿意浓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秀美中国绿意浓

浏览量:
分类:
媒体聚焦
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7


  

  滇池金线鲃

  

  青头潜鸭

   云南 滇池金线鲃的新回归

  滇池金线鲃和鲤鱼的亲缘关系很远,它们的杂交成功突破了之前鱼类研究中的种种“不可能”,为滇池金线鲃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更多可能……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省高原鱼类育种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最为开心的就是这一研究成果取得了又一实质性进展,标志着滇池土著鱼的保护和繁衍研究进入新的窗口期。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滇池金线鲃可谓是颇有渊源,几代科学家用努力换取了一个物种的“归位”和“重生”。

  “上世纪80年代,在对滇池鱼类资源调查过程中,滇池金线鲃消失不见,仅在入湖支流与龙潭之中才能觅得其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君兴介绍说。1989年,滇池金线鲃被列为国家二级濒危保护动物。2004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从野外引种200尾滇池金线鲃开展繁育研究,但要对这种15厘米—20厘米长的小鱼进行人工繁殖却并非易事。作为一个半洞穴生物,滇池金线鲃冬天要钻到洞里产卵,到了春天孵出的鱼苗才会游到滇池中去觅食,加上其所需生存温度相对较低,这就对养殖带来一定的挑战与困难。2007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科研工作者克服生存环境、鱼病、排卵受精困难、饵料配比等重重考验,终于通过人工方式成功繁殖300多尾滇池金线鲃。

  2009年,滇池金线鲃数量超10万尾,增殖放流也随之开始。据统计,至今已累计在湖体里投放300多万尾。“我们在盘龙江设置了一个监测点,一开始每两三个月能观测到1条,现今每个月能观测到30条至50条,滇池金线鲃已经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种群。”杨君兴欣喜地说。

  “最好的保护是利用。”滇池金线鲃繁育成功之后,研究所一方面对其进行保育,将其用于生态系统的修复;另一方面对其进行选育与杂交,挖掘其经济价值。

  以繁育成功为契机,研究团队通过“花—鱼—螺蚌—鸟”立体生态修复模式,创造性地利用云南土著物种的回归与繁衍,增强高原湖泊生态修复能力。2019年,研究所在300亩湿地上种植海菜花,同时投放滇池金线鲃、本地螺蚌等等,仅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湿地水质透明度就提升了35厘米左右,总磷总氮含量也明显下降。目前,这一生态修复模式已被广泛应用于洱海、星云湖、程海、宝丰湿地等地。同时,更多其他本土生物资源也被纳入这一生态系统中,依托这一模式的高原生态修复路子也变得更为宽广。

  滇池金线鲃的个头较小,体形经过两年的选育只能增长40克左右,同时其产卵量也相对较少,如何突破滇池金线鲃体形和产量的限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大胆尝试,选取产卵量高、产量大的鲤鱼与其杂交,研究结果发现,杂交出的鱼生长速度更快、个头更大,一年多就可以长到500克左右,而且肉质比鲤鱼和滇池金线鲃更鲜嫩,DHA(脑黄金)等营养元素是鲤鱼的3至4倍,肌间刺更少,杂交鱼的经济价值也因此变得更高,更易于推向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两者的杂交也能够对其他云南珍稀土著鱼类资源的杂交形成启发,为云南鱼类产业的发展提供建设性参考。

  杂交成功的背后是更加大胆的联想。“从分类学的角度来看,滇池金线鲃和鲤鱼的亲缘关系很远。”杨君兴指出,在远缘杂交的传统认知中,进行杂交的物种彼此之间的染色体数值相等或成倍数才有可能成功,滇池金线鲃和鲤鱼的染色体数值不符合杂交成功的条件。同时,鲤鱼和滇池金线鲃的繁殖季节也不重叠,杂交的自然条件受限。然而,经过反复试验,研究人员们不仅推翻了种种不可能,将二者杂交成功,而且打破了母本染色体数值大于父本才有可能成功的理论共识,实现了正反交都可以杂交的突破。

  在研究人员的坚守与探索之下,滇池金线鲃的选育研究步步向前。如今,研究所和省水产站还在推进滇池金线鲃和鲫鱼的杂交等项目,希冀在滇池金线鲃的选育工作上取得更多创新成果,既为滇池土著鱼的保护、高原湖泊的生态治理贡献智慧,也为高原渔业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拓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