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工作>水务环保>今年1-4月昆明主城及环湖水质净化厂处理污水近2亿吨

重点工作

水务环保

今年1-4月昆明主城及环湖水质净化厂处理污水近2亿吨

浏览量:
分类:
水务环保
发布时间:
2019-05-14

  今年1至4月,昆明主城第一至第十一水质净化厂以及环湖水质净化厂,共处理污水19557.768万吨。同时,通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出水水质全面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

  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省污水处理规模最大的水务企业,也是滇池保护治理的核心企业,现运营管理着昆明主城及环湖共21座水质净化厂,日设计处理规模为197万立方米。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是国家重点考核控制的两项水的减排指标,滇池水务承担的这两项减排任务约占云南省的46%、昆明市的91%。2018年主城及环湖各水质净化厂全年共处理污水6.26亿立方米,污水处理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而这些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后,可减少约14万吨COD、1.3万吨氨氮等污染物进入河道和滇池。同时,水质净化厂尾水有针对性地优化主要补水指标,对河道的补水有效改善了昆明宜居水环境。

  滇池水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滇池水务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16家高校、设计院和研究所,通过承担国家重大水专项课题开展科技研发项目和工程示范,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滇池保护的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十二五”水专项“昆明市老运粮河水环境改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课题,重点研发了4大类12项关键技术,通过贯穿雨污水“产—汇—净—用”全流程在老运粮河流域开展的技术集成应用与综合示范,有效削减了污染负荷,入滇池断面水质优于考核目标要求,使得滇池水环境与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为滇池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Ⅳ类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对我国其他地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和示范作用。

  2018年,昆明市各水质净化厂出水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总氮等主要指标分别比国家一级A标准排放限值低92%、77%、72%和46%。目前,超极限除磷工程的水厂目前总磷指标已达到0.03毫克/升,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保证高品质出水的同时,平均吨水耗电量为0.224千瓦·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约25.33%,污水处理运营管理持续保持行业先进、省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