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工作>水务环保>日处理规模216万立方米 滇池流域水质净化厂达27座

重点工作

水务环保

日处理规模216万立方米 滇池流域水质净化厂达27座

浏览量:
分类:
水务环保
发布时间:
2019-03-27

近日,记者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截至2月底,滇池流域内污水处理厂(水质净化厂)已达27座,日处理规模为216万立方米。

  要让滇池水变清,除实现“湖外截污、湖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四大刚性目标外,加大对城市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力度更是不可缺少的“技术”手段。近年来,昆明市把控源截污作为滇池治理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从1991年昆明第一水质净化厂建成并投入运营以来,经过近30年发展,滇池流域内水质净化厂已建成27座,日处理规模为216万立方米。

  今年2月份,昆明市第一至第十二水质净化厂、经开区倪家营水质净化厂、晋宁区、呈贡区、空港经济区(南片区)、高新区(马金铺)水质净化厂及环湖截污10座水质净化厂,根据来水量保持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共处理污水4798.08万立方米,日平均处理水量为171.36万立方米。其中,环湖截污10座水质净化厂处理污水量为590.60万立方米。

  此外,昆明还力推再生水利用,对于污水处理厂处理合格后的尾水,大量用于道路清洁、园林绿化等,这不仅节约了大量水资源,还极大地缓解了滇池流域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