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排水“巾帼”闵慰: 坚守排水一线30余载她抢险清淤不让须眉

企业文化

员工风采

排水“巾帼”闵慰: 坚守排水一线30余载她抢险清淤不让须眉

浏览量:
分类:
员工风采
发布时间:
2015-07-31

1

      她是昆明排水系统中出了名的“女汉子”,无论是抽排道路淹积水,还是疏浚河道淤泥,她都是冲在最前面的一个。30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最艰苦的一线岗位上,为滇池治理及水环境的改善默默奉献着。她就是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疏浚分公司经理闵慰。

  为摸清河道排污口 磨坏了好几双鞋子

  自1982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闵慰一直坚守在最艰苦的岗位上。2007年,昆明成立盘龙江沿线排污口调查组。作为调查小组第一小组的负责人,闵慰负责对盘龙江两岸排污口进行现场影像资料的采集、整理,为治理滇池提供第一手资料。

  闵慰表示,为了确定盘龙江沿线排污口的确切位置,她和2名组员平均每天步行5公里,查找排污口。那时候,为了查找排污口,他们曾穿过村庄、翻过墙、走过荆棘丛,“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雨”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为此她还磨坏了好几双鞋子。

  有一次,他们巡查至大商汇附近的一个村子里时,车子陷进了一片泥潭里,费了好大的力气才将车子推出泥潭。“那时,我们3个人,全身上下都是泥浆,别提有多狼狈了。”闵慰说。

  闵慰还担任着防洪抢险一队队长的职务,每年汛期只要她所负责的辖区内出现淹积水,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直到淹积水被清理完,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为排水抢险 女儿中考都没接送

  “为了抢险,女儿中考时我都没来得及接送她。”闵慰记得,女儿中考那几天,昆明恰好下了一场大雨。当时整个塘双路一带水淹得很深,她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开展抢险工作。“女儿考完试给我打电话时,我都在水里泡了几个小时了。”

  “遇到淹积水,最怕的就是道路上的窨井盖被冲走,所以必须有人站在旁边看着,提醒其他人。”闵慰介绍,每次守窨井盖,在水里泡几小时是小事,一旦遇到想上厕所,就十分尴尬了。“每次,都是同事背着我去找厕所,上完厕所,再继续回来守着。”在盘龙江的河道清淤、排水设施管道清淤的现场,也总能看到闵慰的身影。为了严把清淤质量关,她经常会深入到漆黑的暗沟、下水道里去检查。

  “一路走来,最遗憾的就是因为工作太忙没有好好照顾女儿。”今年52岁的闵慰说,女儿小时候上学放学,都是委托邻居来照应,很多时候吃饭都是自己解决。令她欣慰的是,女儿很懂事,也很理解她的工作,放假的时候,还会经常会跟着她到排水现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