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工作>城市排水>排水公司收到气象台预报后提前部署 海源中路积水2小时排完

重点工作

城市排水

排水公司收到气象台预报后提前部署 海源中路积水2小时排完

浏览量:
分类:
城市排水
来源:
都市时报A08
发布时间:
2021-06-09

42061623176014736

  6月8日早上,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在海源中路抽水

    昨天下午2点,在人民中路与海源中路交叉口西口,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排水公司)2台移动泵车正在处置区域内涝。

  据统计,6日22时到7日10时,12小时的时间,普吉片区降雨量达197.5毫米,是6日到8日昆明降雨量最大的区域,中干渠河水高出路面20厘米,通过5台设备抽排,并未影响海源中路7日早高峰正常通行。通过今年雨季来临之前的检验,排水公司有信心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的汛期主高峰保障道路通畅。

  现场

  以前5小时才能排完的水量

  现在2小时完成

  排水公司管网一公司负责高新区和五华区排水管网工作,副经理段其鑫从6日晚到8日下午,已经2天没回家,7日晚上就在值守点驻地休息了几个小时。他说:“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报,8日晚和9日凌晨还有10毫米降雨,虽然雨量不大,但目前正值高考期间,必须全力以赴保证早高峰道路畅通,人员、设备均是24小时在岗值守。”

  6日晚上和7日凌晨,昆明部分地区降雨达到大暴雨级别,其中管网一公司管辖的片区雨量最大,核心区普吉降雨量高达197.5毫米。段其鑫介绍:“位于海源中路的中干渠,7日4点测量水位已经超过海源中路路面20厘米,河水不断向两侧路面漫出来,为了保障早高峰不断交,我们立刻调集5台设备紧急抽水,每台设备每小时抽排能力达到3200立方米。通过全力排水,到7点,海源中路积水基本消退,车辆已可通行。”

  中干渠河道上游来水是普吉片区、西北三环一侧山体汇水以及部分城市雨水。“海源中路是高新区相对最低洼的地区,历史以来均有淹积水情况,是主城区淹水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段其鑫说。

  据悉,该片区上游面山雨洪汇水范围大,有多条支流接入中干渠,中干渠过人民西路时,河道宽度缩减严重,因泄水不畅,河水水位在此很容易抬升,再往下到成昆铁路南侧与西边小河交汇,形成新运粮河,从百集龙流向融创文旅城,再流入草海。段其鑫指着建设在西山区第一中学西侧的临时泵站说:“这个泵站去年7月建成启用,设计排水能力达到8000立方米/小时,可以加大河道流量、流速,使河水快速通过人民西路下方变窄的河道,为后续来水腾出空间。”

  谈到今年第一次大暴雨造成海源中路淹积水,但仅用2小时就基本消除,段其鑫做了比较:“以前遇到这么强的降雨,至少要5到7小时才能排完,现在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时间可以至少缩短一半。”

  此次排水速度加快,与排水公司提前部署有关,接到气象局的天气预报,排水公司按照预案提前将设备部署到最容易淹水的位置。比如,6月6日早上,管网一公司就将2台设备摆在人民西路与海源中路交叉口西口的非机动车道上,6日22时开始下雨,到7日凌晨3点河水漫到路上,工作人员很快就将设备开往戛纳小镇区域开展抽排水。段其鑫表示:“这种未雨绸缪的工作方式,以后将成为常态。”

  统计

  负责保障的12个高考考点

  及周边道路无积水

  根据排水公司统计,自6月6日22时起,主城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7日10时, 12小时降雨量超70毫米(大暴雨级别)的雨量站有16站次,其中:普吉197.5毫米,茨坝173毫米,烟厂信用社133.5毫米,霖雨路108.2毫米,瀑布公园106.7毫米,金殿水库96毫米,牛街庄泵站93.7毫米,人民东路84.9毫米,白得邑84.4毫米,大河埂村83.6毫米,鼓楼81.5毫米,金星立交桥78.3毫米,吴井77.2毫米,明通河调蓄池76.1毫米,日新路泵站73.3毫米,永昌72.3毫米。

  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排水公司于6月6日17时启动戒备预警,7日2时10分启动IV级响应,3时10分升级为Ⅲ级响应,3时50分升级为I级应急响应。为做好高考防汛保障工作,排水公司累计出动防汛队员814人,防汛车辆161辆,防汛应急处置设备28台(套),应急电源设备7台(套),对责任区域内积水点进行处置,本次降雨后,排水公司责任区域内共出现18处淹积水情况,其中重度积水点(片)6处,中度积水点(片)7处,轻度积水点(片)5处。

  截至6月7日7时30分,排水公司通过设置沙袋、导流、开井、移动泵车强排等措施,处置完成责任范围内8处积水点,除南绕城关锁隧道下穿段(深度40厘米)断交外,其余北京路与霖雨路交叉口、东风东路(北京路至拓东体育馆)、北京路(昌隆建材城段)、昌宏路中林建材城、滇缅大道(海源中路至黄土坡立交西口段)、广福路(广卫立交至星耀路段)、彩云北路与星耀路交叉口、海源南路下穿隧道、滇池路与广福路口均恢复交通,降为轻度积水点,排水公司负责保障的12个高考考点及周边道路无积水。

  截至6月7日11时,排水公司通过积极处置,责任范围内积水点均处置完毕。